close









 


逗逗龍很愛看戲,歌仔戲也是其中一種,看到演員們在台上,粉墨登場,更是羨慕,好早以前就想若是有這種訓練班一定要去參加。這次得知台北縣戲遊記活動,有親子的體驗,不管星期六得要上班,立刻上網報名。


 



 


第一天早上的課程是基本功,逗逗龍平常有運動,做瑜珈十多年了,覺得還能應付,學了「十三響」、「掃堂腿」,動作當然不像科班那麼專業、漂亮,但是看起來仍有模有樣!(不過上臺也忘光光了)


 



 


 


再來就要教唱了,一共教了三個小劇本:陳三五娘、林大和薛平貴,每一段都短短的,也不難,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角色。林大是丑角,很搞笑的詞和裝扮,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內。逗逗龍想演薛平貴,因為只有四句唱詞,簡單又容易記,而且男扮女裝應該很帥氣吧。可是宣愛美,強迫我要演她「五娘(小姐)」的ㄚ鬟,唉!無奈啊!誰叫我是她媽呢!上輩子欠她的,只能配合她,演那詞又多又難記的陳三五娘。不過不止我是「孝女 」,我們陳三五娘中還有兩對母女也都是如此,誰教每個女孩都愛美呢,為了自己美美的,犧牲了我們這些做娘的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下午的時間,就分組帶開練習了,老師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教,一句一句教唱,本來就很不會背誦的我,覺得吃力極了,好想跳槽到別組去喔!演小旦(我是老旦啦)的動作超多超細膩,真難。以前演戲,要嘛台詞自己寫的,要嘛可以不必一字一句一模一樣,可是這是傳統戲曲,得要規規矩矩,一字不漏,真是令我傷透腦筋。


 


 


 


幸好晚上我們住在台灣戲曲學院,跟小同伴 薛嘉蓁 小朋友一起演練,練了N次,我終於比較會背了,媽媽咪呀!比考試還緊張一百倍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臺灣戲曲學院的學生宿舍是全新的,聽說我們住的房間還沒有學生入住過,一個房間共有16個床位,4間洗手間和4間淋浴室,也有冷氣,我們學員只住了6個,相當舒適。可惜沒帶軟墊,那床板硬梆梆,整夜我大概只睡了兩小時,尾椎突出處頂著床板,翻來覆去無法入睡真是痛不欲生。


 


第二天一早,除了練習到台上走位之外,重頭戲就是化妝了,幫我們化妝的是歌仔戲組的學生,17歲左右,哇!超年輕的。說實在她們太年輕了,經驗不足,畫的妝不是很令人滿意,但是相信她們已經都很盡力。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下午就上台了,看別人演好像很簡單,可是自己一上台,更慌了,我的速度跟不上另外一位一起演出的小妹妹,因為她對詞已經太熟了,台詞劈哩啪啦就說出來,速度快極了,而我一向是慢慢來,沒辦法跟上她完整講出自己的台詞,只能夠加減做一下動作,比畫比畫罷了。唉!這也讓我感受到要配合別人真不容易啊!不僅如此,我顧了詞就忘了動作,記得動作又忘了走位的位置,所以在台上錯位,真是丟臉啊!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其實在台上的時間很短,大約只有三分鐘,但是真的令我體會到「臺上三分鐘,臺下十年功。」 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演員,絕對不是三天兩天,而是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才能夠塑造出來的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這次上台我看見自己太沒自信,使我無法有更好的表現,下次我要給自己更多心理建設,並且更努力,相信我一定能更好。如果再有機會,我和宣都想去「京劇」組,那女裝的扮相完全看不出來誰是誰,而且每個人都好美喔!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你也想去玩嗎?還有名額喔


 


http://cuz.tcpa.edu.tw/onweb.jsp?webno=3333333331


 


上網報名吧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