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年97年,是逗逗龍結婚以來第十個過年,很平凡也很特別的一年。往年的春節,我總是和家人們到處去走走,記得第一個過年(88年),我們去武陵農場搭帳棚露營,那時候的溫度大約是零度,不過車站旁擠滿了人;89年的春節是921地震後,我們還是去武陵農場露營,人卻少了許多;90年初正值我的產期,順利的生下了宣;9192年到西湖度假村、阿里山,去年到埔里、日月潭……今年,我卻哪兒也沒去,是待在北部最長日子的一次


 


 


    連續的春節假期陰雨連綿,凍得我動彈不得,回婆家前,我先準備了「人間四月天--徐志摩的愛情故事」,回家後再繼續猛看,在這五天內看完了,這是眾多影片中最短的一部,1200分鐘。說實在這部片子並不怎麼好看,情節的起伏不大,有點悶,劇情圍繞在徐志摩和三個女人之間,沒有濃烈的愛恨情仇,只有一點淡淡的憂、淺淺的愁,沒有大起大落,也或許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吧。


 


 


    談談徐志摩的三個女人吧!元配張幼儀,在婚姻上是位傳統的中國女性,她因兄長的介紹、 父母與媒妁之言而結婚,在國外與徐志摩離婚,成為全中國第一位離婚的女性,在當時的社會是很難被接受的。不過,我認為她離婚對她是一件好事,至少她可以繼續讀書,過她想過的生活,她離婚後在國外獨立生活數年,展現出無比堅強的毅力,回中國後她對於徐家抱著感恩的心,仍舊照顧昔日的婆家及徐志摩,真有婦德。而且她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新時代女性,擔任大學教授、銀行副總裁及服裝界的女強人,若她沒有與徐志摩離婚,或許還成就不了這些事業呢。


 


 


    第二位是林徽音,她是一位德智兼備的新女性,在國外認識了徐志摩,不知不覺的愛上了他。或許她聰明吧,沒有選擇與一位痴狂的詩人生活在一起;也或許她沒有勇氣吧,她不敢挑戰社會的輿論,放棄了真愛,不過與志摩之間有段真摯的「知己」之情,真令人欽羨。


 


 


    再說說陸小曼,我認為她是一位幸福的女人,擁有姣好的身材、美麗的容顏、不錯的家世,再加上有兩位深愛著她的男人--王賡和徐志摩,在民國初的年代,她有勇氣離婚追尋真愛,令人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氣。


 


 


    春節,在濕濕冷冷中度過,也在美麗的康橋邊溜過,享受著徐志摩溫婉的詩句,這位愛與痴的青年詩人徐志摩,陪伴了我二十個小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