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好天氣的日子,總想帶老爸爸出門走走。他已經高齡88歲,若沒帶他出去,整天在家裡,白天常常就是睡覺,他睡飽了又會時間、空間錯亂,半夜以為是傍晚,起來洗澡,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,這時候我的壓力也會增加。







星期二是我一星期中沒課最輕鬆的一天,又正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,真是太棒了!帶老爸去參觀絲路展吧!說來慚愧,科教館我這還是第一次去,交通還算方便,搭捷運換公車,沒有走太多的路。





 




老爸爸的失智症我申請了身心障礙手冊,以前我老媽也有,但是以前他們兩人有伴,我很少運用殘障手冊的福利資源帶她到處走,現在老爸有手冊,有許多的參觀活動都是免費的,還有一名必要的陪同者也是免費,我就帶他去看看吧!本來的一張門票要250元,就算老人,要還要190元呢!雖然我知道他沒什麼興趣,不過他本來就幾乎對任何事情都不帶勁,那就當作是陪我走走享受社會福利吧!




 




本來跟著十點半的導覽,老人家不太有興趣,他似乎覺得我的簡單解說還比較有意思,所以就由我看著簡介,大概的瀏覽介紹了整個展區。展區不大,介紹了四個城市──西安、吐魯番、撒馬爾罕及巴格達。絲路長達7400公里 ,至少要行走半年,夏天的最高溫度可能會達到攝氏50度,冬天則是低溫負45度。







首先介紹的西安,是一個國際之城,在此區介紹了「絲」的秘密,以及音樂的傳播。



 


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

往西走到達吐魯番,它是個綠洲之城,在此介紹了吐魯番盆地的1000多座坎兒井,是他們的水源。這些水,足以裝滿10萬個奧林匹克運動會所使用的游泳池,夠厲害的呢!那可是沙漠地帶,真是不可思議!


 



 



 





 



 




再往西,是撒馬爾罕──商人之城,說實在逗逗龍孤陋寡聞,還不知道這城市呢!這裡是個商城,不論你需要什麼東西,這裡的貿易商都會為您準備好。在此處提到了「紙」的發明,影響了全世界。但是人類的書寫歷史,至少已經5000年了,人類在竹子、絲綢、貝多羅葉、木頭和蠟、羊皮紙、莎草紙及楔行文字黏土板上書寫。另外也介紹了駱駝這沙漠中最理想的駝獸,他們能夠行走15天都不喝水呢!駱駝的腳寬大又有肉墊,可以讓他們保持平衡,並且在沙上不會下沉;駝峰儲存脂肪,提供能量;眼睛有濃密的睫毛擋風砂;皮毛可以保暖;鼻孔很狹窄並且能閉合,防砂;嘴和胃,駱駝吃沙漠中的草和有鹽分的食物,舌頭又厚又韌可以忍受尖刺。

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
最後是巴格達──伊斯蘭之城,有一艘1:1的阿拉伯帆船喔!嗯讓我想起哆啦A夢中的陸上行舟,還介紹了玻璃,以前的玻璃在中國是是為稀有的珠寶呢!





 



 





走馬看花的看了展覽,或許是因為我沒聽導覽,沒仔細看吧!我覺得普普耶,而門票有點貴,看了我的簡介及相片,你大概看了四分之一,再上網看介紹又看了四分之一,也差不多了。



 



 




 




要去之前,宣爸不是很贊成,因為我家老爸爸曾經幾次白天出門太累,隔天更反常,我們照顧起來更累,他不要我帶老人家出門,但我總要試試,否則要等他周日才有空,又要等很久。這次回來後隔幾天都還好,因為只要控制好時間,老爸的狀況就還ok,這樣,我還會多帶他出去走走逛逛,珍惜他晚年的時光。



http://silkroad.ishow.gmg.tw/reveal07.php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