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「五房祠」在哪?我有印象!二十年前左右,兩岸才開始可以互通,老爸和大陸的親友曾有過書信往來,那時候都是我代筆的,我有印象!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找出櫥櫃中的書信,沒錯,這疊航空信,都是大陸親友的來信。




 





不過,老爸於1988年回去過一次之後,就不再往來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老爸是老么,他真正的親人──父母、姐姐、兄長全不在人世了。而幾乎每封「家書」(晚輩所寫的信),都是要老爸拿錢回去──修墓園、蓋房子、晚輩有困難……老爸寄了幾次錢回去,覺得沒意思,也不再聯絡。





 


這回,他魂縈夢牽的「舊家」,我以為只是回到「四十年前」,我以為我可以帶他再度走訪,我以為真的如他所說的就在碧潭河邊,「很近」。




 





他說:「奇怪了,那座ㄅㄧˋㄐㄧㄝ˙山,我很熟悉的啊!以前國民政府在這邊,另一座山被日本人侵占,我還被日本人抓到山上去過呢!旁邊還有蚵寮的燃燒爐啊!」





 


我問:「那時候大概是民國幾年?」




 





老爸回答:「民國十幾年啊!」





老爸又說:「只要再帶我去山上,我一定找得到我父母的墓!我要把你媽媽的墓也遷回去!我們都放在一起,以後才有人祭拜!」





 


天啊!我明白了,原來,老爸回到了「七八十年前」!原來,好近的地方是在廣東的故鄉!原來,要回去的路好漫長!原來,老人家還是有沒有子嗣的遺憾!





 


老爸只要碰到人就問:「你知道ㄟ橋嗎?」沒有一個人知道,他很納悶,怎麼可能沒有人知道呢?





 


好幾次,我掙扎著告訴老爸:「你說的地方在大陸,我們現在在台灣。」





 


不過,他聽不進去,嚷嚷著:「你不知道啦!你看著好了,美軍馬上來接管了,你睜著眼睛看吧!」「你看看共匪太厲害了,河的這邊和河的那邊,完全不一樣,好像兩個世界!」




 





什麼跟什麼啊?誰聽得懂才怪。




 





不過,我聽懂了,失智症的現象之一──空間的錯亂。把八十年前的生長的大陸空間,位移到現在居住台灣的空間。難怪再怎麼問、再怎麼找,都問不到也找不到老爸的舊家啊!





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