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(過年後)的生活有一些改變,以前很少下廚的我,開始忙碌了起來,當一位小小菜廚師,開始做羹湯了。為什麼之前40年,我都不必做飯菜呢?因為我太好命啦!吃了38年老媽煮的飯,又吃了一年老爸做的菜,今年,才輪到我。


 


說實在,做菜真麻煩,除了買菜之外,還要洗菜、切菜、配菜,一桌菜大概得花上我兩個鐘頭的時間,幸好現在的工作量不太多,才能夠入廚房呢。


 


我家老爸已經86歲啦,過年後體力急速下降,之前只是體力不佳,常常躺在床上,後來走路不穩,現在則出現了失智的現象。上周六( 3月12 )早上,我是被濃煙燻起的,老爸爸時間錯亂,半夜(大約12點多,他叫我女兒起床)看錯時間,以為是傍晚,他起床做菜,但是他可能又累了,瓦斯爐沒關,就跑去睡覺。瓦斯爐上的ㄧ鍋湯和一鍋肉,乾燒了四個鐘頭,等我聞到醒來的時候,當然已經整鍋燒黑,空氣中瀰漫著燒烤的臭味,黑色的恐懼。


 


每天,都有不同的狀況,因為他的憂鬱,也因為他的失智。有時候每天哭泣,有時候整天臥床,每天跟我念著:「我想趕快死!」「我很不舒服()!」「我不想吃飯!」……他不知道,我聽了好心疼啊!


 


但是當他跟我說想買安樂死的藥,我回答他:「好啊!你去買!」當他對我說早點死好了,我回答他:「最好你能控制,也最好你能像老媽一樣好命,一下子就走。」讀者,請不要批判我,因為我知道他的生活沒有目的,而且對於身體愈來愈沒有控制力,再加上失去了老伴,心情非常沮喪,不知道活著的意義。說實在,我若是他,也一樣沒有力量,也一樣不想活了,我也想安樂死。


 


聽說,失智症是一種身體為死亡做準備的過程,我很捨不得他這些老化的過程,但是又能如何?沒有藥物可以治療,頂多也只是控制。除了失智,還有憂鬱症,如果我能選其中的ㄧ種,我寧可他失智,也不要每天哭泣,如果他能透過忘記而得到ㄧ些些慰藉,透過忘記而得到ㄧ些些快樂,透過忘記而得到ㄧ些些釋放……,我願意。


 


電影「明日的記憶」,在我家上演中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