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常常想:人,活在世上,為了什麼?留下什麼?


 


從母親身上,我得到了答案。


 


母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媽媽,不過她就像大多數一般人的媽媽一樣,活在孩子的心中。


 


我的母親很聰明也很勇敢,她沒有生下一男半女,但是,她養了三個女兒、一個兒子,這是她一生最大的付出,也是她一生中最大的財富。


 


我是媽媽最後一個領養的孩子,也是唯一一個她和老爸的寶貝,她從來都沒有讓我知道我不是她親生的。


 


大概除了小時候,我一直就不是一個乖小孩,叛逆。以前媽媽在,常讓她生氣,媽媽走了,老爸愈來愈像以前的媽媽,我對他,也像以前對老媽一樣,心中叛逆不減。


 


為什麼四十年前,老媽的生活困苦無比,養小孩更是艱辛,勞累大於快樂,尤其她也已經有過養育其他子女的經驗,在面對不是自己親生孩子生氣時,心中一定更是怨嘆,老媽還是堅持要養我呢?


 


我想她知道,人總要留下些什麼吧!不是看得到的金錢,不是數不盡的財產,而是生生不息的「愛」。愛使她養了我,愛使她永遠活在我的心中,給我一個健全的家庭、豐富的愛,媽媽是我一輩子的恩人。


 


老媽,我覺得你實在勇敢,以前你就說若是要走,要走得乾脆,你真的走得很快,沒有在病床上拖,這,是你創造的好命。


 


不過你可知道?你走一年了,你的愛人──老爸,每天早上和中午都為你唸阿彌陀佛,提到你,仍然眼淚汪汪,時時刻刻唉聲嘆氣,身體一天一天的削瘦一天一天的衰弱。以前和老爸很親的我,卻無法靠近他,更無法安慰他。他是多麼的孤單。


 


「與君營奠復營齋」,每次去祭拜你,老爸都為你準備了許多的錢,除了一般的銀紙外,還有美金、新台幣和人民幣,最近老爸還親自為你摺了無數的金元寶,他說錢最實用,要讓你無憂無慮的過生活……,你,收到了嗎?或許他從來沒說過愛你,但想必你已知道你的一生,有最豐盛的愛。


 


或許,我不像老爸愛你的方式,我不喜歡那麼多的繁文縟節,我總覺得,你早已成了仙人,早已幸福快樂,早已不需要人間的種種,而且你也完成了這世的修行,只要你活在我的心中,那就夠了,是不是呢?


 


老媽,你走了一年,但你的身影,仍烙印在我的心頭,不曾離去。我知道這一輩子,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