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在電腦前的注視著螢光幕的您有多久沒寫字了?我所謂的寫字不是拿鉛筆或原子筆的硬筆字,而是使用毛筆寫書法。


 


逗逗龍大概有十多年(真的只有十多年啦,記得曾經買過第四台的毛筆要寫字,不知多久就不了了之)沒寫書法了,去年還在念呀念,想要去學書法,但是……,總是沒有付諸行動。最近因為宣要參加學校「寫字」比賽,才把閒置已久的文房四寶拿出來,重新體會寫字的樂趣。


 


由於我的墨條已經很短了,而且被我磨得歪七扭八,所以再去買一根墨條。不過真的是老東西好耶,用舊墨磨出來所寫的字有光澤,而新墨似乎只是黑,但黑得不美。


 


朋友們告訴我,現在的人都用墨水,但是我還是買了墨條,總覺得先磨墨再寫字,比較有feel。從小我就沒用過墨水,每次同學們用墨水所寫出來的書法作品雖然可能比我快,但是有一種臭臭的味道,而我的書法還會散發出淡淡的墨香呢!雖然字寫得不好,但始終對於寫字不排斥,甚至於有點喜歡呢!


 



 


宣只有三年級時在學校上過三堂的書法課,之後就沒有接觸過毛筆了,在全班都沒有基礎的情況下,老師派宣去參加比賽,總也不能太漏氣吧!只有一個星期能準備,連拜師都來不及,只好去買了描紅本陪著孩子一起寫書法,跟孩子一起磨墨,跟孩子一起寫字。


 


宣爸對於寫書法提出了質疑,現代人,連拿筆寫字都愈來愈少了,不需要寫毛筆字!而且用電腦列印就好了,學寫毛筆字幾乎「沒有用」!這好像也對啦,只是……


 



 


 


 


宣寫字像在畫圖,寫得很快也很草率,似乎永遠都在趕時間,有許多的缺點,但是看到宣主動的練習寫字,把寫毛筆字當作是一件好玩的事,我也覺得蠻棒的。至少我記得,我曾經陪孩子寫過字、磨過墨,重新拾回寫字的樂趣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星期五比賽,希望宣能把寫字當成一回事,繼續寫下去。不過我知道,我想太多了……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