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    98.7.5今天是新店社區劇場成果發表會,地點在新店的炎明活動中心,因為只是小型活動,預計沒有很多觀眾,不過我們仍然盡全力演出。這次的演出是「教育劇場」的形式,也就是我們的劇本不一定有「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」的完全戲劇,而是藉由戲劇中所設計的一些社會性普遍的問題,要與觀眾進行互動,這樣的方式對於我們要演出的社區民眾來說很陌生,但是我們都很喜歡這樣的表演形式。


 


「苦花旅行社」由我們這群七人小組組成的非專業演員所共同討論劇情演出,有一位想發財的旅行社老闆由家興大哥所飾演、一位失智老人由愛萃飾演、老人的媳婦由蒔華擔任、失戀女孩由玉如飾演、女孩的母親由瑞桃飾演、劉先生是淑華演出,逗逗龍是演出劉太太。


 


除了旅行社老闆外,每兩人為一組,各因為不同的需求而參加旅行社所安排的新店一日遊,媳婦想替婆婆找安養院、媽媽要帶女兒出來散心、太太要先生看看郊區的房子。經過了新店的景點--二叭子植物園、銀河洞、屈尺、燕子湖和碧潭。


 


我飾演的是一位因為居住在環境太小,而且為了子女的教育問題,想要找郊區空間大的地方來換屋的妻子,我提出的是不一定要讀名校,想到好朋友陳老師的例子,他的小孩就讀森林小學,現在大兒子是一位廚師,小兒子也讀到了研究所,有開闊的心胸對孩子來說更是重要,這是我前幾天想到的。能記得並且用進戲劇中,我還蠻高興的呢。今天的演出還算順利,沒有太大的凸槌狀況,至少我沒有講錯太多台詞,不過那是因為我們不一定需要固定的台詞,所以我每次講的都不太一樣,但是對手的淑華都能夠接得上,真是感謝她。


 


值得一提的是,本來我飾演的是劉先生,以前我自以為相當的男性化,尤其是幾年前短髮時,可是當真正要演男生時,才覺得自己對男生真是了解的太少,好難揣摩男性的心理、舉止呀!被同伴們說好像同性戀,所以才改成演出太太的角色呢。不過也好啦!也表示我還是很女人的。


 


由於我的角色還蠻能得到底下觀眾的認同,因此最後的「坐針氈」,沒有人提出對我的問題,不然我要緊張死了,不知道能不能演好這無法套招的部分呢。


 


坐針氈」時,台下有一位白髮老太太,提出了她不願意去養老院,因為她不想要一直的失去朋友,看到一個個朋友離去,這不是跟前一陣子最夯的電影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」中所演的劇情班傑明不斷的送走老朋友是一樣的嗎?不過卻也是我之前所沒有想到的,這次的戲劇真的和觀眾起了共鳴。還有在討論老人的照顧問題時,以前我都只覺得這只是戲劇,我家又沒有失智老人,與我無關。但是觀眾們提出她們自身的經驗時,我也想起了兩年前公公過世時,家中也為了照顧婆婆的事情討論了許久,身為媳婦的我沒有任何說話的權利,全由男人們做主,最後的結果是每位兄弟輪一個月固定回去照顧婆婆,其餘只要有時間,當然更希望能夠回去看望婆婆,婆婆在原本熟悉的環境繼續生活,也算是圓滿的結局。


 


整齣戲劇結束,下了台,剛才那位發言的老太太握住我的手,說她已經八十多歲了,謝謝我們的演出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,頓時覺得自己好像一位明星,散發出光芒……. 。結束後,老太太還邀請我們到她家去坐,老太太獨居,很熱情的招待我們,和家興大哥的太太席地而坐,外表是那麼的開朗活潑健談,但是她的內心又是如何呢……?照顧老人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,也即將是我們個人的問題呀!



 


 


戲外的人生更令人深思也令人動容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