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 想念和懷念有沒有不同?之前我以為本次的作文徵文題目是想念,沒想到,再把比賽辦法拿出來一看,原來是懷念。到底想念和懷念有什麼不同呢?問了許多人,大家的回答都模擬不清,好像覺得不一樣,但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。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 字典派上了用場,我先查「懷念」解釋是想念;再查「想念」解釋是懷念。那我就不必擔心囉。放心的引導小朋友寫作。我講述了兩個故事。分別是智茂出版社的「想念奶奶」,看出作者的舉例,生活中的例子呈現在眼前;另一本是遠流出版社的「想念外公」,文中的修辭意境很美,欣賞那些字句,如同讀詩般,沉靜而被感動。



 


 


    孩子們動筆了,我希望每個孩子有獨特的創意,請他們想出三種以上的開頭,再選擇其中一種下筆。果然小朋友都寫得相當好(瘌痢頭的孩子自己的好,別見笑),我來分享他們美麗的鳳頭吧。


   滴答滴答……時鐘聲環繞在我耳邊,彷彿是在訴說著歲月的流逝。我靜靜的望著窗口,靜靜的回想外婆與我所擁有的點點滴滴。(傅珮雯)


   午後的陽光輕輕的灑在書桌上,我翻開一年級時用的課本。「啊!好懷念喔!」這本課本好像有魔法一般,讓我回想起種種往事。當時我曾和同學們在大樹下玩耍,但令我最懷念的不是同學,而是教導我許多知識的洪老師。(陳儷元)


   時光匆匆流逝,淚水輕輕落下,我好想念你啊!我親愛的爸爸。(賈宜蓁)


   高鐵「咻!」很快的來到台北,我剛從高雄回到我家,但是此時此刻我卻開始想念外公了,點點滴滴彷彿繪圖般的,從我的腦海浮現。(彭淨)


  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白雲,我的心裡就想著外公,想起很多有關外公的事情。(陳蕙妮)


   我望著窗外的一零一大樓,那兒留下了我們的歡笑,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的美好,我懷念你--表姐。(陳宣蓉)


   在我心目中,讓我最懷念的人是「外公」,不過他已經離開我們了。(吳優)


   有一個人從小把我扶養長大,有一個人把我照顧的很好,不曾讓我受過傷害,有一個人在我最無助的時候,跳出來鼓勵我、勉勵我,有一個人在我不開心時,逗我笑讓我開心,雖然他已經不在了,但是他令我最懷念,是我的爺爺。(許家綺)


   「滴答、滴答」外頭下著傾盆大雨,雨水打濕了窗戶,淚水也模糊了我的視線,我想起了我最好的玩伴--外公。(謝佩君)


   隨著時光流逝,我們登上了時光火車。自從五六年級分班後,我們分到不同的班上,我懷念你「伍洲田」。(高振原)


   由於爸爸工作的關係,我和奶奶現在很少聯絡,她曾為我做了許多事,我常在想,奶奶為我付出這麼多,我該不該為她做點什麼?重要的是,我能為她做什麼?(林煒庭)


   人生中,往往會懷念一些人,那些人有可能是老師、朋友、爺爺、奶奶,他或許已經過世了、轉學了,但一定有値得我們懷念的地方。我最懷念的人就是曾經的好友:鄭仲翔。(溫啟淵)


   在我小學的最後一個階段,有一個人教了我如何把魔術方塊轉好,有一個人在我無聊的時候和我一起打籃球,現在他卻離開了我,他使我非常懷念,這個人就是我的好朋友蕭金元。(黃柏豪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