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前幾天生日,格外想起老朋友,打電話給娟,她提到一個觀念,值得我深思.


 


      娟是我專科的同學(印象中的她跟我一樣都相當愛玩,不過十幾年前的事還有誰會記得太多,大多都是有相片有日記的才會記得的),她提到人不只不能輸在起跑點,更不能輸在終點,這令我不解.


 


      原來專科時代的她,因為家庭因素,沒有認真讀書,功課被當得慘兮兮,當她畢業後想找工作寄出履歷表卻經常石沉大海,非常不順利,多年後看來可能就因為最後學歷的成績不佳,在面試前的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,造成她的遺憾.


 


     我想或許是吧,大公司要看學歷,除了學歷當然也參考一下學校成績,在眾多的應試者當中挑出幾位來面試,成績也佔了一個印象分數.第一印象決定了能不能再有"面試"的機會.(我很慶幸以前沒有太混,成績雖然也不怎麼樣,但是也還好. 而且再度進修,有了更完整的學歷.)


 


    談到這個第一印象包括了履歷表,自傳和字跡.我常和孩子們分享寫字的重要, 在徵文比賽或是作文檢測中更是明顯,評審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評閱無數文章,怎可能細細研究"龍飛鳳舞"的字跡,寫得工整只是基本要求,字跡工整就佔了一個不錯的印象分數,至於內容還在其次.


 


    如果您有孩子已經就讀大學,當他們忙著打工或者是談戀愛等必修學分時,也請提醒他們,不要輸在學歷的終點,雖然它不是人生的終點,但或許會影響一輩子,不要輕視它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