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中說道:經濟不景氣,有些行業卻逆勢成長,其中「修鞋業」就是一項。本來的黃昏行業,在景氣好的時候,大家鞋壞了,想都不必想,就將它丟到垃圾桶;可是現在景氣不好,大家把穿壞了的鞋再拿去修修補補,還能撐多久算多久。新聞中說以前可能一天只有三五雙鞋好修,頂多修幾十雙鞋,現在一天有五六百雙的鞋待修呢


 


    宣星期一時告訴我,她的涼鞋帶子斷掉了,我心想,那就等明年夏天再買吧,否則小孩的腳長得好快,一下就又不能穿了,好浪費呀。可是我家寶貝的腳怕熱,幾乎天天都要穿涼鞋,穿布鞋是萬不得已的事,她都寧可穿舊的小涼鞋,也不願意穿運動鞋。我還在ㄍ一ㄥ著,不買!可是怎奈得小姐天天吵呀、唸呀的?


 


    我媽(宣的外婆)知道,將宣的涼鞋擦拭過後,拿去修理。原本我也不打算修的,只想著丟了算了,修理,太麻煩了吧!不過鞋拿回來了,細心的師傅將斷掉的地方用針線縫過,又是一雙好鞋了。你猜花多少錢呢?只要台幣三十元呀!


 


   一杯珍珠奶茶的錢,卻又讓這雙鞋再度重生。我知道若是自己不會修,也不會拿給別人修,因為……値得嗎?會不會丟臉呀?這種愛面子的心態,是不屑去修理一雙鞋的。可是「惜物」,不是一直都是很好的觀念嗎?我們不是要教導孩子們不浪費、能用則用、節儉的美德嗎?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呢!


 


感恩母親將鞋子拿去修理,感恩細心的修鞋師傅,或許在這個不景氣的世代中,也教會了我們要惜物,並且要身體力行,一杯珍奶的錢,給我上了品德教育的一課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