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   在小孩五歲以前一直認為,教育孩子還算得心應手,有爸媽幫忙照料小孩, 經濟上不算有太大負擔,生活得很愜意,但是現在讓孩子上了鋼琴和畫畫,才知道"好傷ㄚ".尤其是決定是否要學的心理歷程.


        之前讓小孩上鋼琴課一直是先生的想法,因為我看過許多的孩子,學了一陣子(大約二到六年),因為功課的壓力,或因為練習的孤獨與無趣而放棄了學習,對我這短視的人來說簡直無法接受,尤其是如果買了一架鋼琴,不僅所費不貲,更是個佔空間的大巨人,再加上我的好朋友的兩個孩子,已經學到了師資班的程度,但是日常生活中 ,不曾把玩或碰觸鋼琴,這種種都讓我不想將經費投資(浪費)在學琴上.


        直到今年六月, 我們找了一位鋼琴家教老師,改變了我的觀念,她指出對於六歲大的孩子,學琴非常好,可以訓練雙手的靈活度,還可以開發右腦,而且應該重視的是學習的過程,孩子是否快樂,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成為音樂家或音樂老師,這讓我開了"百分之十"的竅.


        真正讓我下定決心要買琴,要支持學琴,是另一位好友"雯"的分享.她說:其實在學習並不一定會立即看到成果,有時候可能是多年後才發酵.以她和她妹妹來說,她小時候學過作文,學過鋼琴,而她的妹妹都沒有學習任何才藝,小時候看不出來有太大的差別,長大後雯唸台大中文系成為一位優秀的作文老師,婚後重拾對鋼琴的興趣再度學習,而妹妹不經意的(或許是刻意的)對媽媽提起:為什麼小時候姐姐都能去學些東西, 我都沒有?話語中有羨慕也有不平.原來以前對雯所播下的種子,幾十年後發芽,甚至成為雯一生的興趣.


  雯再分享,有一位學生從小媽媽讓他學習各種才藝,他深以為苦,數度想放棄學習,但是當他上高中後,他才發現自己會的東西很多,可以悠遊於社團之中,甚至於參加各種比賽,這時他才體會到父母的用心,對父母更加感恩.


       於是我的另外百分之九十的罩門也被開啟了,我願意無條件的支持孩子的學習,不期求任何成果,就當盡自己之力為孩子開一扇窗吧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