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 常常看戲,也經常被感動而流淚,常常看書,也見多了好書。不過最近發現了許久以來未曾有的感動,在遠流出版社的「狼與羊」故事繪本中。這系列的書籍,完全沒有任何的說理,單單純純只是說故事,透過作者木村裕一巧妙的言詞和繪者阿部弘士生動的圖畫,表現出「另類的友情」。


  


    這小套書一共七本,由一個暴風雨開始,狼與羊在黑漆漆的山洞中相遇,看不見彼此的牠們,談話中成了朋友。當我看第一本時,就已經深深的著迷了,不斷的猜想著「狼」與「羊」,兩種完全不同屬性的動物,敵對的身分,兩者相遇後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?真的能成為知心的好朋友嗎?


 


    電話中和朋友一起預測結局,朋友說:「狼就是狼,吃羊是牠的本性,它應該沒辦法克制自己,最後會羊入狼口吧!」我說:「我不要啦,我希望有個好的結局。」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才是好的結局,要如何讓故事繼續下去,但是人性本善,難道不能也有「狼」性本善的一面嗎?


 


    迫不及待的再看後面幾本,每每見到書中的狼與羊或親密或猜忌的互動中,充滿了許多內心的掙扎,這不也映照出人與人之間某些微妙的感覺嗎?狼欣賞羊的單純,羊也信任狼的心地,兩者都能為了對方而放棄原來的生活,至於結局如何,由您去找書來看吧!


 


    這套書能成為日本小學的國語文教材,更能深深的打動我,絕對是好書。


 


以下節錄自遠流...... 


是一場暴風雨惹的禍,讓一匹狼與一隻羊相遇在一個夜晚,相處在一間黑暗的小木屋裡。故事從此展開,沒有血腥的氣味,瀰漫的盡是友情的真摯及執著。一本原針對兒童閱讀的圖畫書,出版之後,卻引來日本國內不分年齡、性別及階層的讀者青睞,不僅被收入為小學國語文教材,各冊發人省思的命題,更廣為社會人士討論,有人當戀人寶鑑閱覽,有人做職場倫理解讀,有人則從國家、民族之間的角度切入……,使得銷售量節節攀升。幽默、活潑的動物寓言,讓兒童為狼與羊的友情感動;故事衍生的深沉哲學,值得成人再三思索,是一適合9歲到99歲閱讀的系列。


PS這套書也有卡通影片,名稱是"翡翠森林的狼與羊",只有一句話"好看",看完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下來了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