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演戲


    「右眼痛到不行,趕緊到眼鏡行換掉隱形眼鏡!」中午十二點下課,我立刻狂奔公館,買了新的眼鏡戴上,舒服多了。可是早上把眼睛揉得快破皮了,戴了新的隱形眼鏡還是好痛。下午兩點要表演呢,不能耽誤時間,再趕到板橋。


 


    「胸又悶了!」一股莫名的壓力襲胸,使我幾乎不能大口喘氣,唉!應該是因為緊張吧!放鬆、放輕鬆,我告訴自己。演出前,怎麼狀況這麼多呢……


 


    十二月六日星期六是我們新店地區故事爸媽再一次的演出,這次參與2008台北縣社造同樂會的戲碼由我們這組「阿九的巧媳婦」代表,地點在板橋文化中心。不過原本的演出的成員中,大媳婦和說書人不能來,所以由其他組的組員支援。經過四次的排演,好像也還可以。


 


    不過上台前,另外一團的彩排耽誤了時間,使我們這齣戲連走位的時間都不夠。上台後,夥伴們大致上表現的還算鎮定,不過我的表現卻很不好。「恍神!」,我竟然在台上恍神,我無法了解為什麼自己會恍神,在台上空白了幾秒,台詞也打亂了,幸好夥伴們機警,圓了過去,也許台下的觀眾不一定知道,但是我和演出的夥伴們都很清楚,出差錯了。下了台,我向培訓我們的逗點團長二妞說抱歉,她只說:「沒關係!」但是我知道我很在乎。


 


    回憶起小學的畢業典禮,從頒獎人手上拿到我的獎狀,可是名字卻不是我的,我在台上發愣,事後,我自責不已。同樣的這次的恍神,令我又陷入了過去的情境中。這次演完,雖然我的臉上可能是笑嘻嘻的、不好意思的,但是我的心彷彿淌血般的痛。自責的聲音好大好大,使我非常沮喪。這聲音不是來自於任何的他人,而是自己,一聲聲的責備、一聲聲的懷疑,使我無處遁逃。


看戲


    十二月七日星期天,我帶著宣到社教館文山分館欣賞「一人一故事劇場」的表演。


 


    之前對於一人一劇場毫無認識,只是好奇。簡介中寫著:「觀眾分享他的故事,演員沒有經過排演,馬上演出觀眾的故事,這是一個由觀眾與演員共同創造的戲劇演出。」我心想:我最不會說故事,我一定沒有故事可以分享。


 


   表演開始,先由知了劇團的表演者演出一段舞蹈算是暖身吧,再由主持人伃真說明表演的形式。由問觀眾們為何觀賞這樣的演出開始,主持人做簡單的整理和回饋後,演員們立即演出。這次的主題是人權問題,主持人要我們談談任何有關人權的題材故事。剛開始,我看全場都沒有人反應,就想到了最近鬧得沸沸洋洋的「洪曉慧出獄事件」。我第一個舉手發言,我說:媒體緊迫盯人、大幅追蹤報導洪曉慧,令我對洪女很不捨。洪曉慧已經坐了多年的監獄,身、心該受的懲罰已經夠了,媒體人的行為,會讓他受到二度或三度傷害,希望媒體人還給她真正的自由。


 


    主持人簡要的重述了我的說法後,演員們立刻演出。其中有一位演的是洪女,她演出了洪女可能心中的反抗;另一位演的是我,演出了我微弱的抗議聲音;另外,還有媒體人的採訪行動。這樣的演出讓我非常感動,能夠在短時間內聽懂我所說的話,並且透過不同演員的呈現,共同演出。我知道此時自己被深層的了解,除了演技好之外,聆聽說話者的深層情緒,是最深同理心的表現呀!


 


    除了我提供了故事外,還有許許多多觀眾們所提供的故事,演員們用「流動塑像」、「拼貼」、「三句話」、「敘事者B」或「自由發揮」的形式貼切的表現出來, 真的超棒。朋友們如果您有機會,一定也要看看「一人一劇場故事」的表演,逗逗龍大力推薦。(好可惜我沒帶到記憶卡,沒有留下影像的紀錄)


 


自我治療


    洪曉慧出獄事件,為何引起我心中的漣漪?心疼?為何心疼?回到演戲的片段吧!一件小小的,微不足道的事,都能讓我自責,更何況是犯了那麼大的錯。我相信洪女已經受了良心的譴責,社會大眾或媒體人們,不要再過度關心她了。我也知道或許這只是我的投射,心裡有一個聲音是:「不需要別人的批判,夠了,我自己就能將自己打入地獄,何需他人呀!」我也才更能了解到一位好友曾告訴我的:「我過不了的是我自己這關!心的這關!」


 


    我知道不管是緊張、沮喪、自責、恍神……,都是我,我接受我自己。我學習用愛撫恤自己,更愛自己,讓自己走得更好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