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畫面一,三隻小豬)



(畫面二)




(畫面三)


(畫面四)


戲劇培訓課程(一至三)


【一】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


第一次的培訓課開始了,剛開始為了最後的發表會,花了許多的時間討論,最後終於定於十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。


主題:肢體開發    帶領人:靜儀


遊戲:


名字去旅行


首先,互相找一位同學,介紹自己的名字和學校,不斷輪替。


第二,互相找一位同學,只介紹自己的名字,但是再跟下一位同學介紹時,你的名字是剛才跟你介紹夥伴的名字,依次輪替,直到找到自己的名字為止。(例如我的名字是AA,我遇到BB後,我變成BB,我在遇到LL後,我又變成了LL,而LL變成了BB


剛開始玩的時候,一向記名字還不差的我,竟然一下子又忘記對方的名字,還得再問一次才勉強記得,可是問到後來,名字全搞成一團了。全部的同學中,只剩下兩位找回自己的名字,但是更搞笑的是有好幾個人的名字都一樣,原來是有人把遊戲規則給搞錯了,他一直都用自己的名字,結果他的名字滿場飛。


與牆接觸


大家分別用身體的一個點、兩個點,到四個點與牆接觸,但是別人用過的方法就不能再用了,目的在開發我們的肢體,發揮想像力。當一個點的時候,你猜逗逗龍用哪個地方跟牆接觸呢?哈哈哈--舌尖,超大膽、超噁心的吧!越多點跟牆接觸時,帶領者希望我們能用上肢體不同的部位,盡量的扭曲我們的身體,展現無限的可能。


默契訓練


(一) 拋氣球:分成兩組,各圍成一個圓圈,中間站一位同學,由中間的同學模擬手中有氣球,拋給每一位外圍的同學,再由同學互拋給中心者。這個遊戲裡,我們必須揣摩一個氣球的重量,以及拋氣球出去的感覺,將肢體與視線配合。


(二) 拋眼神:將氣球變成是眼神,互相拋,再交換位置,訓練不使用任何言語就能傳遞訊息,愈快愈好,最好能再是現一交換就立刻行動交換位置。


(三) 信任帶領:兩人一組,一前一後,前者張眼手往後伸帶領,後者閉眼跟隨帶領。前者可依不同速度前進,後者跟隨。雖然逗逗龍覺得這個遊戲沒什麼,可是當閉上雙眼,面對黑暗,心中自然就有點不安害怕,而且愈走愈暈。


 


【二】十月一日星期三


主題:聲音開發    帶領人:APPLE


暖身:獅子和包子,將臉部表情變成最誇張的獅子,再縮成包子似的皺摺。


(一)發聲部位:不是胸部的起伏,是運用腹式呼吸。以老狗、中狗和小狗分別練習不同的共鳴位置。


(二)發音和咬字:要盡量清楚,區分母音和子音。


(三)不同情緒的表達:兩人一組互相說出「我愛你」,但是每次要用不同的情緒,可以是悲傷的、柔情的、強烈的各種情緒,但是不能被對方所影響。


(四)唸書找默契:每組三人,每人發下一篇文章,要三人不以口語表達來輪流朗讀。剛開始我們都以為是要先說好誰讀到哪裡就停換下一個人,原來老師是要我們培養默契,可以用眼神,也可以用聲音的起伏,或者是提問等其他方式來讓夥伴接讀。


(五)排山倒海默契訓練:每組三人,肩併肩站一直線,不以口語,一起讓肢體向前推進。透過肩膀傳遞往前倒的訊息,能夠察覺夥伴肢體的變化。再來是六個人,十二個人,人愈多愈不容易,通常人愈多,是由最中間的人傳達,但是訊息容易中斷或有雜訊干擾而影響行進,形成海浪形的波浪。


 


【三】十月三日星期五


主題:故事中肢體運用    帶領人:靜儀


(一) 另類介紹:兩人一組,各發下一張白紙,注視對方,但不能看白紙,畫出眼中的對方。採訪對方,將資料書寫於白紙背面。上台爲對方做自我介紹。呵呵,逗逗龍和夥伴是最後一組,看過了其他同學的示範後,更有概念了,尤其是家興大哥,將他的夥伴介紹的很誇張、有趣,所以逗逗龍介紹起來也更活潑了。我的夥伴是雪晴,我將她介紹為一位瑜珈大師,劈腿、下腰都會,引起全體同學的騷動。而且夥伴姓江,我還帶入了「江雪」的詩,提醒大家江雪的畫面一定是晴天,不要忘了「江雪晴」喔。嗯,是不是很有創意呢?不過夥伴卻快被我搞瘋了。


(二) 故事定格:分幾組,每組抽籤決定一個知名童話故事。要同學們以肢體動作的四個定格畫面,呈現故事內容讓其他組員猜。


我們這組是「三隻小豬」,畫面一是一隻小豬懶散的躺著,一隻在吃東西,另一隻讀書,豬媽媽指責著要小豬們搬出去,大野狼在外面探頭著。畫面二大豬蓋好了房子仍然很懶散,二豬在蓋木屋,小豬在研究蓋房子,豬媽媽肯定著大家的表現,野狼愈靠愈近。畫面三大豬和二豬躲到小豬家,野狼做勢要吹倒房子。畫面四大野狼被燙傷,三隻小豬和豬媽媽都很高興。我們演完了,可是大家卻猜不出我們的故事,只知道有一隻大野狼,應該是豬的特色(例如豬鼻子)我們表現的不夠明顯!


一組是灰姑娘,她們短時間內就製作了一雙鞋子,因此我們立刻能知道故事。


一組是小紅帽,她們經由簡單的衣著打扮--提籃子,也讓人能明顯的確定故事。


(三) 狀況劇定格:分組演出一個狀況,只用一個畫面來呈現。


我這組演的是溺水:有人做CPR、有人溺水中、有人在游泳,這次因為CPR很快就被猜出來了。


食物中毒:有人演出抱肚子、有人嘔吐、有人攙扶、有人吃東西,呈現的畫面也讓人一目了然。


火災:有消防隊、有人打電話、有人呼救(原來是演火舌,太難了),不過我們經由其他線索一樣能判斷出是火災現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逗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